【蔺靖】尘心 (10)

苏兄走后做媒大旗交给了耿直的景琰宝宝

十、到乡翻似烂柯人(中)

 

沉默如潮水淹没了二人,烛光摇曳,陈设被映射的光影斑驳。

少顷之后,萧景琰拂开蔺晨的手,抬头之时便有些横眉怒目的意味:“此为大罪,凡是位列仙班者具是知晓。可是——”

“你不用说了。”蔺晨挥手打断他的话,深深叹气,萧景琰人似青竹两端通,他从来没有办法,“我与你同去,但凡事要听我的。否则梅长苏尚未免去责罚,我们也得搭进去。”

“至于追查私放瘟神一事,你可暂交心腹调查。”蔺晨瞧了门外,意有所指。

萧景琰心领神会,只说道:“他跟随我出生入死许多年,可以信任。”

“那便好,让他把口风咬紧了。”蔺晨理了衣袖,又是一番风流公子的模样,“上仙先请。”说罢,为萧景琰开门,好不殷勤。

门扉骤开,列战英尚站在门前,见了里面二人一前一后出来,又想起方才所见,顿时手足无措。萧景琰本就有羞愧之意,又见列战英不安,一时之间也是愣住。倒是蔺晨机灵,笑嘻嘻走上前去,与列战英道:“上仙有话要和你说,我先去山下候着。”说话之间,飘然而去。

列战英忙不迭与殿下行礼,却许久不见殿下回应,顿时又慌乱不安,只得稍稍抬了眼窥视。萧景琰见他不安,只得放缓了声音:“今日之事——”

列战英忙不迭回应:“今日属下只看见殿下与仙友饮茶,再无其他了。”

“那便好,战英,我信得过你。”萧景琰微微蹙眉,又道,“眼下苏兄有难,我不得不回天上。至于调查私放瘟神一事,暂由你来调查,可从一个名秦般弱的女子着手。”

萧景琰说完便想离去,不想又被列战英拦住:“殿下不可冲动!若是从前,我定不会拦住殿下去路,只是如今……如今……”

“此事你无须担心,我自有计较。”萧景琰拍了拍列战英肩膀,继而离去。

蔺晨与萧景琰同去天上,本想先见梅长苏与瑶池仙姬一面,不想竟是来迟一步,二人早发往凡间去了。萧景琰心中忿忿,却又无奈。蔺晨却是暗自松了一口气,这到并非是他怕自己受到牵连,只是他早已料到即便萧景琰求情,梅长苏终归难免受罚。如今木已成舟,萧景琰也不能再冲动行事。

可是蔺晨又瞧不得他沮丧,静静赔了萧景琰一个时辰,只见他眸光忽闪,似是要掉泪。蔺晨叹息,只得说道:“景琰,即便今时今日苏兄尚在天上,他兴许也不希望你去求情。”

“瑶池仙姬与穆姑九分相似,兴许那姑娘转世成仙,如今重拾了前尘记忆,与梅长苏姻缘未了,约定去凡俗再续前缘呢。”蔺晨刻意将声音放缓,仔细安抚着萧景琰,“更何况,苏兄也是个前尘难断的。”

听得此言萧景琰微微一怔,回眸望向蔺晨,眸中如坠星子。蔺晨见有转机,继而说道:“苏兄成仙以前,曾有个心爱之人,姓穆,生得娇俏动人。不想造化弄人,穆家清贫还不起租子,这姑娘被歹人强娶了去做一房侍妾。说来也是可怜,穆姑娘嫁进去不足三年,便被主母折磨的只剩一口气,抬回娘家等死。”

“当时我已是地仙,扮作个江湖大夫四处游走,治病也是分文不取。正巧被梅长苏那穷书遇上了,央求我去瞧一眼。我随他赶到穆家之时,穆姑娘已然咽气了,死时连一捆草席都没有。”

“梅长苏当时悲痛欲绝,只想与他心爱之人一同去了。幸好是我拦住了他,劝他与其黄泉路上相伴,不如潜心修行,得了天人的寿命,指不定哪天还能再续前缘。这书生竟听进去了,潜心修行,最后竟成了上仙。”

“所以景琰你看,梅长苏之所以修行,也是为了与那穆姑娘重逢,他本就前尘难抛,如今不过是再续情缘去了。”蔺晨将往事娓娓道来,末了,还不忘宽慰萧景琰。

萧景琰听后若有所思,蔺晨见他这边模样,似是已经定心了,顿时自己也就安心了。不想片刻之后,萧景琰起身就走,蔺晨只以为他冲动行事,赶忙拦住去路。萧景琰只道:“算算时间,苏兄与仙姬都该投生为人了,我要去见见月老才好。”

萧景琰神色严肃,似是在说什么迫在眉睫的大事。蔺晨见了,不禁笑了出来,这个萧景琰,认真到可爱。 

评论(8)
热度(13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米丽的油画 | Powered by LOFTER